校团委深入开展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26日  作者:韩瑞琳  来源:校团委  点击:

今年暑期,在疫情常态化的特殊时期,根据202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要求,我校采取就地实践+“云组队、云实践、云调研”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组建了50支“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参与教师32人,学生505人,他们广泛深入到红色教育基地、基层农村、学校等地区,开展了形式多样且内容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活动主要围绕“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决战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探寻红色足迹·点亮贫困县区”三个主题开展。

电商直播,扶贫助农。大学生学习实践延安精神小组实践队直播带货,宣传家乡特色红河猕猴桃、梁河撒撇、保山火烧肉;青年传媒发展中心实践团深入考察、直播宣传朱苦拉村咖啡,助力当地脱贫攻坚。

(图为王英同学直播红河屏边县红心猕猴桃)


(青年传媒发展中心实践团考察朱苦拉村咖啡林)


公益支教,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家教服务中心、食品学院食为天协会志愿服务团、经管院宣威支教组、动科院等团队开展“爱心支教”活动,青少年犯罪法律知识宣传等,为留守儿童带去知识,带去温暖,带去关爱,助力当地教育脱贫。

(家教服务中心团队供图)


关注“三农”,助力乡村振兴。研究生代表团赴屏边县考察石斛种植基地,服务科技小院,助力产业发展;烟草学院团队调研家乡烟草基地,提供技术指导;资环学院团队调研泸水市核桃基地,分析解决当地实际问题“科技惠农”助力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

(研究生代表团考察石斛种植基地)           (烟草学院团队实地考察烟农)


知识宣讲,助力乡村公益。大数据学院团队开展“防震减灾”知识宣传;理学院团队“法律知识宣讲”、普通话推广、服务基层,助力家乡公益。

(大数据学院团队“防震减灾”宣传)      (理学院团队法律知识宣传)


访红色圣地,传革命精神。机电工程学院团队赴云南会泽扩红基地、腾冲艾思奇纪念馆探寻红色足迹;外语学院团队赴威信扎西会议纪念馆参观考察,重温入党誓词等,缅怀先烈,发扬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

(外语学院团队于扎西会议纪念馆外重温入党誓词)       (机电工程学院团队探寻红色足迹)


本年度“三下乡”实践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回信精神。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云农学子深入基层社会,服务家乡,展现了青春风采,在社会实践中不断提高自我,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进一步增强了社会责任感与历史使命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