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三下乡,红色筑梦行

研究生代表赴屏边县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暨科教帮扶工作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24日  作者: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来源:团省委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回信精神,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校团委的活动安排,2020年7月16日—17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组织部分研究生代表,到屏边苗族自治县开展了以“聚焦教育帮扶·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暨科教帮扶工作。

三下乡 (屏边一中)

一、“科教未来手拉手人才培养”推进会

为落实教育部翁铁慧副部长在2020年3月26日教育脱贫攻坚工作视频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的精神,贯彻教育是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核心、基础和战略,教育脱贫攻坚和助力乡村振兴是当前和未来工作重中之重的工作宗旨。云南农业大学积极推进该项工作,在屏边一中组织召开“科教未来手拉手人才培养”推进会。研究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同学们积极发挥专业优势,结合屏边一中教育需求,重点开展一对一帮扶、支教服务等实践活动。

屏边一中合影留念

在推进会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外语学院、大数据学院、体育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和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的负责人针对屏边一中的实际需求,就下一步我校相关专业研究生参与到对屏边一中的“科教未来手拉手人才培养”具体举措,即课程建设、师资培养、信息化平台构建和培养基地建设等方面与屏边一中教师进行了一对一交流,并希望能够调动更多研究生参与到屏边教育脱贫攻坚当中来。服务团同学们在老师们交流过程中虚心学习和总结,并对具体帮扶举措提出自己的思考。此次推进会为屏边教育帮扶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也为下一步我校研究生教育培养提供了创新示范实践平台。

推进会 (1)

屏边县李副县长对我校给予屏边教育真诚实干的帮扶表示衷心感谢,并期望屏边一中持续加强与我校的沟通与交流,借助我校教育资源平台,在研究生参与下,提高全县的教育质量与办学水平。

赵乐静副校长对服务团同学们提出殷切期望和要求:希望同学们不断加强自身专业理论学习,练就过硬本领,同时抓住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宝贵锻炼机会,善于发现问题与总结反思,努力为屏边教育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二、党建引领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

我校研工国交党支部带领研究生党员与屏边一中教职工党支部开展了以“党建引领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为主题的支部共建活动,双方支部代表从“时代楷模”朱有勇和“云岭楷模”张桂梅的先进事迹等方面,为全体参会同志做交流发言。

支部共建活动 (1)

服务团同学们在此次活动中收获良多,纷纷表示在接下来学习生活中要以楷模忠诚担当的精神为引领,展现当代青年的担当精神;要以楷模奉献坚守的初心为榜样,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同时,大家对屏边一中教师党员安心扎根在边疆地区,用心用情托起教育希望的担当、奉献精神深受感动和鼓舞。

三、研究生服务科技小院,助力产业发展

7月17日下午,研究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同学们来到屏边群鑫石斛种植有限公司科技小院进行参观学习。石斛种植科技小院负责人查应洪总经理热忱细致介绍了科技小院情况,并表示通过云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导师指导研究生以科技小院的形式参与石斛生产过程中的多个环节,有效解决了生产中的一些技术难题,农大师生科技小院团队发挥了有效的产学研作用。

三下乡 (石斛科技小院)

近几年,我校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协助参与铁皮石斛新品种(良种)种植推广,以“公司+农户”的模式带动广大农民脱贫致富,为屏边县石斛种植户的脱贫致富贡献了力量。研究生参与的科技小院前期工作卓有成效,为研究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树立了榜样,为研究生未来投身于“乡村振兴”事业增加了勇气和信心。

石斛科技小院合影留念

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取得圆满结束,服务团同学们通过在屏边县实地走访,与屏边一中老师、产业负责人进行交流学习,对屏边中学教育和种植产业发展现状与实际需求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为我校研究生将来更好地服务屏边教育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事业打下坚实基础。同时,此次活动激发了同学们的“三农”情怀,在加强志愿服务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以实际行动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云南农业大学研究生代表赴屏边县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暨科教帮扶工作_云南青年信息网

http://yn.youth.cn/news/gx/202008/t20200814_12450157.htm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