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农业大学第二十四届“世纪潮”辩论赛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7日  作者:孙畅、代壮娜、韩瑞琳  来源:校团委  点击:

6月4日,由校团委主办,校辩论队、校园文化活动指导中心、大学生艺术团共同承办的云南农业大学第二十四届“世纪潮”辩论赛在图书馆报告厅落下帷幕。本次大赛为期两个月,紧扣“哲思明辨,舌战八方”主题,旨在促进同学之间的思想文化交流、共学党史理论,共享独具特色的精神盛宴、语言大餐。

本次大赛共分为五个赛程阶段,分别是初赛、复赛、半决赛、冠军资格争夺赛和决赛。参加初赛的有人文学院,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体育学院等10个学院选派的10支参赛队伍。在本赛程阶段,各参赛队伍对“灾难中的自私行为应不应该受到谴责”、“世界需不需要超级英雄”等社会关注度极高的问题展开辩论,参赛选手们各抒己见,旁征博引,站在不同的立场上,代表自己也代表更多的社会个体发声。

经过初赛和复赛阶段的激烈比拼,最终进入半决赛和冠军资格争夺赛的有水利学院、国际学院、动物医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和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的五支队伍。在本赛程阶段各学院参赛队伍围绕历史,政治,社会,人文等角度的辩题开展辩论,进行最终决赛名额的争夺。

大赛决赛在各学院参赛队亲友团的欢呼加油声中拉开序幕。在三四名争夺赛中,正方经济管理学院陈词精辟,立论有据,围绕着所持立场诠释着己方的观点;反方动物医学学院也不甘示弱,围绕自己所持的观点,思维清晰,逻辑严密地展开论证。在自由辩论环节中双方辩手都围绕着自己的观点有序地陈述自己的观点和回答对方辩手提出的问题。激烈精彩的对弈引领在场观众一同走入头脑思潮之中。

在冠亚军争夺赛中,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与水利学院就传承红色精神,围绕“志存高远还是脚踏实地更重要”论题展开激烈的辩论。就如何传承和发扬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谱系,双方辩手博古论今,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维度,让同学们在比赛中将党史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现场观众都在为自己支持的队伍加油喝彩,场内气氛十分热烈,辩手敏锐的洞察力和逻辑清晰的雄辩将辩论赛推到了高潮。

经过激烈的角逐,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最终获得了大赛冠军,水利学院和动物医学院分别获得了亚军和季军。

本次辩论赛的开展,极大程度上激发了同学们的内在潜力,锻炼了学生的辩论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在激烈的辩论中,提高思维能力、沟通技巧、语言表达能力和应变能力,展现出同学们的青春活力。同时,大赛的成功举办还巩固了各学院之间深厚的友谊桥梁,彰显了当代青年学生的思想觉悟。这也让同学们更深刻、更充分地理解党史理论知识,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进一步巩固了我校“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