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青年节 | 奋斗者,正青春!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5日  作者:佚名  来源:校团委  点击:

百年芳华,青春万岁。

“青春理想,青春活力,

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

今年是中国共青团建团100周年。

今天我们致敬革命先辈,

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

托起中国的未来。


今天我们致敬时代楷模,

他们用自己的信念与坚守,

推动中国的巨轮。


时代的接力棒传到我们手上,

我们当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跑出青春最好成绩。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云南农业大学校友会堂迎来了“农民院士大讲堂”首场活动,时代楷模”朱有勇院士走进大讲堂,与广大青年一起庆祝“五四”,讲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奋斗故事。

朱有勇院士以《一个“农民院士”的科研简历》为题,从“启蒙:一道不会回答的考题,求索:一条艰辛探索的道路,回归:一篇写在大地上的论文”三个层面,全面回顾了自己的求学、科研之路。在花甲之年,以双手为笔、以双脚为尺、以汗水为墨,在祖国大地书写“科技扶贫”论文的故事,同当地群众一起奋斗,切实把奋斗精神贯彻到打赢脱贫攻坚战,接续乡村振兴的全过程,为大家讲授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朱院士鼓励青年学子们要坚守理想,踏实肯干,不忘初心、行以致远。希望青年学子坚定跟党走,将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耕耘复兴的希望,在实现乡村振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书写新时代大学生的价值与担当。


 

可数十年的求学、科研、扶贫漫漫奋斗征途,又怎是短短数十分钟的一堂课能够言尽的呢?更多的答案也许我们可以从《农民院士》这本书中去寻找。现场青年学子们都收到了一份特别的节日礼物,由朱院士签赠的书籍。希望广大云农学子不仅从书中学习院士的奋斗经历,更应担当起时代赋予青年的使命。心中有火、眼中有光,向着青春赛道奋力奔跑,与时代同心同向。

朱有勇院士团队青年教师黄惠川,植物保护学院青年博士研究生张帅,分别讲述了自己跟随院士学习,在脱贫攻坚一线奋斗的收获与感悟。用自己的青春故事号召广大云农学子把青春写在祖国大地上,让科研成果落地生根。


 

习近平总书记说

“当代中国青年

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

生逢盛世,肩负重任”


2022年

正值共青团建团100周年

100年栉风沐雨

共青团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

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前仆后继

砥砺奋进、勇当先锋

书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华章。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

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

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

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奋斗者 ,正青春~



图片:裴国权、阿凌晨、李睿、李岚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