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紧跟院士脚步助力乡村振兴——云农学子探寻土地民族艺术,共建大山上的彩色村庄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18日  作者:佚名  来源:校团委  点击:

2019年7月6日至7月17日,云南农业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紧跟朱院士脚步助力云南省澜沧县乡村振兴,前往云南省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南岭乡黄回村开展为期两周的建设云南大山上的最美彩色村庄实践活动。

本次助力美丽乡村行动从墙绘、柴垛艺术造型、景观标识、亲民活动、摄影创造活动、乡村画展、艺术林、儿童关爱活动、设计实践讲座、活动纪录片这12个方面按小组同步开展行动。同学们秉着吃苦耐劳精神,即使住在竹棚打着地铺,被各种蚊虫叮咬得起大包,也不忘初心,努力为振兴乡村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同学们画了两个大型墙绘,包括以拉祜族的十二生肖、节日、民族起源为故事线索绘画的长达200米的墙绘;用废旧物和一些砖瓦设计了村口的党章造型;为村民设计既美观又实用的柴垛;并为每一户的门柱、门头以及围栏涂上拉祜色彩。另外,环设专业的同学还对当地的留守儿童进行了现场绘画教学,孩子们在大哥哥大姐姐的耐心讲解下,对绘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同学们在那里种上了属于自己的树并挂上了对村子的祝福,给黄回村带去了云农学子的满满爱意!

本次行动秉着一切来源于拉祜生活,活化拉祜文化, 融合生产生活,体现拉祜乡村之美的原则,让黄草岭达到“田园美、村寨美、生活美''的发展目标,同学们将专业理论充分运用到了实践中,利用云南民族元素结合图案设计使拉祜村焕然一新,别具一格。此次暑期“三下乡”活动云南农业大学大学以广大青年师生为主体,深入民族地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参与新时代“三农”工作,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深入了解当地的民风民俗,为实现黄草岭片区全面脱贫,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探索拉祜族乡村振兴的特色路径奉献青春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