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中的青春故事 | 聚焦云南边陲贫困村扶贫义教活动,让“五育融合”走进大勐帕村民小组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1日  作者:热带作物与食品工程系寒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  来源:青春热院  点击:

为响应党中央精准扶贫的政策号召,结合云南拥有大量贫困地区的实际情况,云南农业大学热带作物学院热带作物与食品工程系在寒假期间“云”组建“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伍,前往到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倚象镇石膏箐大勐帕村民小组,入住乡村进行支教,以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五育融合”为实践目标,以“五育融合明向标,情暖课堂共成长”为主题,以特色课程、团队活动为载体,力促“双减”落地,全面提升乡村儿童素质教育。让教育资源辐射到每一个偏远地区,让知识的种子播撒到每一个孩童心中。

2018年,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孩子是国家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是新时代中的灿烂星光。对于青少年一代的培养,不仅要重视学生智力的考察,更是应当把五育融合兼顾。

在此背景下,云南农业大学热带作物学院热带作物与食品工程系的实践队员们结合当地乡村资源条件和实践队员个人所长,精心制定实践方案和支教课程,将“五育融合”的理念融入支教课程,注重德智体美劳协调并重。将实践队员们心中的星辰大海融入人间温情满怀,让新时代的青少年不负众望。

以德塑心,在学史思悟中坚定信念

实践队员将升旗仪式、“红色故事大家讲”、红歌手语教学以及“知礼仪,讲好普通话”作为德育的主要内容。在“红色故事大家讲”小课堂上实践队员给孩子们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简史短片,让孩子们初步了解了党。为了让孩子们更加深刻理解“爱国”这一内涵 ,实践队员带领小朋友们学习了《国家》这一首歌曲并加入了手语的学习。同时,实践队员们以情景剧表演的方式引导孩子们学习礼仪。德育部分,春风化雨,润“心”无声,实践队员给孩子们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促使孩子们健康成长。

以智育心,在书趣盎然中展望未来

实践队员有效利用网络课程资源,有针对性地开展寒假作业辅导。将“育”、“学”相结合,将读、识英语单词融入进课堂,教会小朋友们单词的拼写和拼读。同时还向孩子们介绍了象棋、五子棋的历史背景和下棋方法。

扶贫重在扶志。实践队员们不仅教授孩子们课堂知识,还向他们介绍外面的世界,向他们灌输唯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的思想,启发和培养他们的理想,力求他们的全面发展,鼓励他们不断学习。

以体健心,在强身健体中增长精神

实践队不断探索体育课程内容的丰富程度,根据不同年级的学生特点设置乒乓球、羽毛球、广播体操等多种体育课程类别。对于体育课程的丰富和探索,不仅给孩子们枯燥的课业提供了乐趣,也促进了孩子们健康体格的形成。符合全民健身的热潮,用奋斗创造美好未来,用拼搏成就新的梦想。努力将体育建设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事业,我们的中国体育正展开一幅更加壮阔的时代画卷。

以美润心,在寓教于乐中陶冶情操

实践队以“童心向党,彩绘未来”为主题进行了美育的教育。同时辅助开展了毛线发卡DIY制作小课堂和在鹅卵石上用颜料勾勒出“我心中的普洱火车站”小活动。孩子们拿起画笔画出自己的梦想。不断挖掘美育的厚度,促进灵魂的沟通,搭建心灵的桥梁,以美化人、以美育人、以美完人,以美育激扬青春的色彩、传递纯洁的童心。

以劳强心,在艰苦劳作中感悟人生

实践队员以“垃圾分类我知道,爱国卫生齐参与”为主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日常生活的实际案例,向孩子们讲授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同时支持国家疫情防控。在此基础上依托当地茶园的现有资源带领孩子们进入茶山修剪茶树,采茶,施肥落实爱国卫生运动,爱国卫生齐参与,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以劳动教育促进课内知识和课外应用的结合,提升同学们参与的积极性,深化劳动教育的热度。让劳动的种子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最终必将会培育出健康健全的人格之树。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国家和社会对于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培养的要求。实践队“五育并举“系列课程设置,是将天大智慧和海洋力量因地制宜融入到青少年培养中的一次探索;是将梦想融入梦想、用未来搭建未来,以青春拥抱青春的一次尝试;是将海洋青年力量融入乡村振兴建设中的一次检验。未来将会有更多青年力量注入乡村振兴建设中,将会有更多青年担当融入民族复兴大业中,将会有更多青年智慧汇聚到国家发展征程中。“五育融合明向标,情暖课堂共成长”我们一直在行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