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红色筑梦 乡村振兴有我”

——云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3日  作者:王琳婕、李娟、刘薇、蒯雨寒  来源:校团委、资源与环境学院  点击:

为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云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开展了以“青年红色筑梦 乡村振兴有我”为主题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号召广大青年学子们“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见证乡村振兴的伟大成果,鼓励学子们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将学习研究成果服务地方群众。2021年7月18日~7月20日,由云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赵正雄、党委副书记湛方栋以及团委书记李天国老师带队,组建了一支具有奉献精神、锐意进取的院级团队前往我省楚雄州姚安县前场镇石河村委会,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乡村振兴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选择。在宣讲会之前,院领导、村委会领导给同学们讲述了云南农业大学与石河村委会的深厚情谊,介绍了石河村的基本概况和目前需要攻坚克难的问题。

学生团队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精心为村民们准备了一系列宣讲活动,村干部们号召村民们积极响应宣讲活动,宣讲内容包括“助农网络销售”、现场教学指导、“百年征程”党史宣讲、“水土保持,环境保护”宣讲。会后指导老师根据石河村的实际情况号召大家积极进行垃圾分类。此次会议结束后,成员自行深入了解参观石河村委会新村。

经过2017年的整村异地搬迁,如今的石河新村,村里道路干净整洁,家家小庭院,户户通水电。村容村貌相比以前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美丽乡村建设已经初见成效。实践小组分为了两个小组进行活动,分别为调研组和直播组。调研小组进村入户,与村民亲切交谈,深入了解村民们搬迁后的经济状况、生活条件、生产状况等。调研过程中得到了村民们的热情接待,同学们积极收集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为乡村振兴提供理论和实践建议。

同时,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办好民生微实事,为促进乡村振兴再添新力,促进党史学习教育提质增效,走深走实。直播助农小组与带队老师李天国在拼多多平台开启了特色水果店铺,上架了当地特产,充当“带货小能手”。小组成员们积极宣传石河新村的“石河甘梨”、“姚安藕粉”、“姚安套肠”,直播观看人数达百余人,卖出了近120千克石河甘梨!调研小组与直播小组根据实践中发现的问题与老师进行了交流汇报。返校后师生团队持续跟进直播售出产品后续工作,获一致好评。

为期三天的实践活动顺利结束,云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紧紧围绕“青年红色筑梦 乡村振兴有我”的主题,精心策划设计活动中的各个环节,切实帮助当地解决实际困难,构建全方位的第二课堂育人体系,引领青年学子们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情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承担起传播青春正能量的责任,用实际行动助力伟大复兴中国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