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农业大学青花街研究小组玉溪专项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21日  作者:李佳润、张玉琼  来源:校团委、建筑工程学院  点击:

李大钊说:“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惟知跃进,惟知雄飞,惟知本其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锐敏之直觉,活泼之生命,以创造环境,征服历史。”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利用玉溪生态、资源和政策等有利条件,为青年人才“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提供实践平台,发挥高校人才资源优势和科研优势,推动“玉溪之变”,云农学子按照中共玉溪市委组织的2021年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玉溪专项活动要求,开展了一场独特的社会实践活动。

2021年8月3日,为之后的调研学习能更顺利进行,红塔区块的实践团队统一组织前往四个地点参观。

第一站到达玉溪县第一个党支部旧址,一座苍老的南方四合院,一砖一瓦、一进一出都记录了岁月的流逝与年代的艰苦。屋顶的飞檐似乎还在呼唤曾经在这里艰苦奋斗的革命青年,斑驳的旧物也残存着他们抚摸过的痕迹。同学们跟随讲解员重温了朱应庚、冯佩典、熊介臣、王旦东等抗日救亡的玉溪青年的光荣事迹,胸中燃起了青年学生报国的熊熊热情,激发了同学们深入探索的动力。

第二站到达聂耳故居。红色的木质楼房,一切都低低矮矮的,墙上的老照片,还原的中药铺,床面的旧被褥,一步一步地走着,就仿佛与数十年前的聂耳进行了一场跨越时空的交流,我们在他生活过的地方行走,每一步都可以踩在曾经他的脚印上。在这里,我们了解的更多的是他的家庭,我们看到了他父亲的开明,感受到了他母亲的伟大与睿智,那是异于同时期妇女的先进女性,我们佩服她的勇敢,更感谢她为我们孕育了一个人民音乐家,聂耳成长的路上,少不了她的默默支持与付出。

第三站,到玉溪市博物馆参观学习。七个不同主题的展馆,从生命爆发追溯到21世纪,从古董陶铜到现代工艺,从天文地理到地方文化,涉及的方方面面为我们展现了一个立体的玉溪。我们看到的是生命诞生与存活的奇迹,是古代人民的巧夺天工,是文人墨客与地方艺人的灵魂碰撞。我们的玉溪,不仅是陶器的故乡之一,还是一个民族色彩丰富的地方,玉溪市博物馆用现实与器物向我们展示,玉溪的惊喜,我们还需要更努力的探究才能发现。

第四站,前往聂耳纪念馆深入了解聂耳一生的音乐之路与造诣。到聂耳纪念馆认识了一个更全面的他,一个具有反抗精神、勇于开拓创新、信念坚定、为民而歌的艺术家。

一日访四站,从玉溪县第一党支部旧址到聂耳故居,又从玉溪市博物馆到聂耳纪念馆,希望我们各自带回家乡的是闪闪发光的聂耳精神与党员精神,将聂耳精神铭记于心、发扬光大,让这位伟大的音乐家永垂不朽!

经过一日的参观学习,我们看到了玉溪良好的发展前景,我们一定会竭尽全力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为推动玉溪的未来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