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学子荣获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主体赛二等奖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02日  作者:吴庭娜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20231027日至31,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贵州省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贵州大学举办。我校水利学院《斜向进水矩形消力井体型设计研究》参赛项目荣获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主体赛二等奖。

终审决赛期间,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李宏作为本次比赛的领队,亲自到场给参赛团队的同学们进行指导并加油鼓劲,共青团云南省委副书记郑茗戈、昆明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蔡金红及相关领导也到展台亲切看望同学们。项目团队成员在竞赛中展现出云农学子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以踔厉奋发的青春姿态,勇担青春使命,在“挑战杯”中取得了好成绩。

未来,学校将提前谋划,在继续拓宽学生创新创业渠道的基础上,搭建更多孵化平台,积极挖掘二级学院优秀科研团队的潜力,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让更多优秀云农学子接触并参与到学术科技竞赛中来,进一步提高我校学子的创新创业能力,着力培育拔尖创新人才。希望广大的云农学子能以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充分发挥专业学科优势,积极开拓进取,在现代化强国建设的火热实践中绽放青春光彩。

 

获奖项目名称:斜向进水矩形消力井体型设计研究

项目指导教师:水利学院邱勇教授、校团委徐阳讲师

项目参赛队员:水利学院刘毅恒、寸寿健、刘佳林、黄梓涵、季伦永、王玉骁、刘杭铭

项目内容介绍:该作品斜向进水矩形消力井,是传统消力池上增加跌坎深度和突扩宽度,通过改变入射水流形态,达到减小消力池长度的目的。在泄水建筑物出口布置受限情况下,使尾水平顺归河,确保工程安全。作品通过水工模型试验、机理分析、智能算法、数值模拟,分别得到消力井适宜井深和井宽的计算公式、跌坎底流消能和消力井判别的临界淹没度、最小消能水体容积、及与地形坡度相适应的消力井体型计算公式。综合给出不同来流条件下消力井体型布置的计算依据,可用于指导工程实际。作品为解决山区峡谷地区独特的地形地质条件下,泄水建筑物出口布置受限问题提供了云农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