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农业大学基层团建中心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团课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2日  作者:韩嘉迪、雷一鸣  来源:校团委、云南农业大学基层团建中心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建设的重要指示,切实提高云南农业大学全体学生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认识到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云南农业大学校团委基层团建中心于2021年10月22日19点在众创空间路演大厅举办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为主题的网络安全团课。

在互联网时代,日新月异的今天,网络诈骗的形式多样难料,手段也变得扑朔迷离,往往让人真假难辨。团课中,雷一鸣、张欢两位分享人对于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以及大学生身边最常见的网络安全问题详细地进行了介绍,其中,对于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由来和举办、国家网络安全相关法规、现在网络诈骗常见的手法及防范、网络购物安全防范以及如何正确使用互联网进行了生动讲解,以现场互动、情景模拟的形式让全场人员参与进来,现场反响热烈。

在团课中,水利学院冯朝鼎同学分享了我们云南农业大学大学生身边的电信诈骗事件,呼吁大家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不要轻信网络“利益”,他表示,网络在便利我们日常生活的同时,也在逐渐把我们变成透明人,我们要保护好个人隐私不泄露。

时值双十一来临,分享人张欢讲述了网络购物、客服退款的常见骗局,他告诉大家网络购物的应当注意买家信誉、是否有高额邮费等关键信息,同时,对于网络退款,我们应当通过第三方合法渠道进行退款,不接受私下解决、私下转账等方式,保留好转账记录,以免发生不必要的麻烦。

最后,校团委副书记于老师心出牵挂,一是要求同学们做到“不贪心、不轻信、不透露”,提醒大家警惕“钓鱼链接”“非法APP下载”等有害网络行为,避免保护个人信息泄露、防范金融诈骗,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拒绝不良网贷。二是要求同学们自觉遵守网络秩序,这既是道德要求更是法律规定。如遇网络诈骗不惊慌、不转账,及时核实和报警,遇到无法辨别的情况及时向学校保卫处报告。

金秋在云农,网安记心中。本次国家安全网络宣传周及时而有效地向到场同学进行了大力宣传,反响良好,相信通过此次团课的学习,同学们对网络安全这方面的知识有了一个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网络安全防范意识有所进步和提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