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农业大学共青团坚持“三创三建”推动青年学生党史学习入脑入心见行动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11日  作者:韩瑞琳  来源:校团委  点击: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学校共青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通过创新学习形式、学习载体和实践教育,开展了一系列极富教育意义,同学喜闻乐见的学习教育活动,推动青年学生党史学习入脑入心见行动。

创新学习形式,构建组织学习新模式

学校共青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主题系列活动共计20余项,参与量约32000余人次。组织开展了党史学习分享交流会、党史学习专题讲座、主题团课、学生骨干党史学习读书班,为学生购买《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中国共产党简史》等红色书籍500余册,开办“青马工程”培训班、举办各类党史学习系列活动等,通过多种形式引领学习自觉参与党史学习。“红色故事大家讲”、“党史光辉照我心”等一系列主题深受学生喜爱,一个个党史故事用朴实生动地语言传达出来;一封封炽热的红色家书,承载了多少家国情怀;一场场鲜活生动的红色舞台剧,演绎出党史百年奋斗历程中的革命故事;一幅幅书画摄影作品,展现出同学们对国家、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一首首经典颂歌,唱出了我校学子励志成人的豪情壮志与责任担当;一场场经典诵读,诵出了党在艰苦岁月里的铁血意志,读出了青年学生的满腔热血;一次次党史知识竞赛大比拼,赛出了学生对党史知识的学懂悟透。全方位构建了党团干部带头学、学生干部示范学、青年学生自觉学的组织学习新模式,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氛围。

创新学习载体,搭建理论宣传新平台

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校共青团认真贯彻落实“全团抓思想引领”的要求,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在学生骨干中培养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并逐渐向全校辐射,成立了由云南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和学校优秀青年思政课教师组成的青年讲师团和由云南省“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组成的大学生宣讲团,着力打造一支引领力、组织力强大的青年讲师和学生队伍,宣讲团先后深入21个学院、483个团支部进行理论宣讲、讲团课、讲党课,通过线上宣讲、线下展示学习“时代楷模”朱有勇院士精神、“红色故事大家讲”等,讲述革命英雄、时代楷模等先进人物的故事,汲取榜样的力量,分享红色经典,充分发挥了青年讲师和优秀青年学生的示范引领作用。微信公众号上开通了“云农微团课”、“云农团课”栏目,搭建线上理论学习平台,对内对外多渠道推送学生党史学习成果风采展示。通过开展“学党史理论、讲党史故事、唱党史歌曲、奏党史经典”活动搭建理论宣传新平台,引导学生开展党史学习交流,激励同学们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创新实践教育,创建为民办事新成效

知所不豫,行且通焉。理论学习是基础,学史力行是关键,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校共青团始终注重培养学生理论与实践锻炼相结合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师生的生动实践。全校28名专职团干部定点联系46个团支部,主动帮扶28名困难学生,定期对团支部参加支部学习、讲团课,深入了解学生反映热点难点问题并及时协调解决。各级学生会、学生组织将专业知识、党史理论应用于实际,积极投身于“我为师生办实事”的服务中。大学生志愿者们主动参与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cop15大会志愿者选拔、疫情防控等,开展爱国卫生宣传、校园卫生清洁、环境美化、疫苗接种等志愿服务;机电工程学院学生会开展家电义务维修、为全校师生提供汽车义务检修等服务;爱心家园免费赠书活动,带动全校更多同学一起读党史、学党史。学校2021届300余名毕业生积极报名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主动投身于西部计划志愿服务工作,满胸热血奔赴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最偏远的地方,积极为实现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做贡献。青年学子们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强化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从党史中领悟理想信念的力量,在牢记初心使命上抓落实、见行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