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成功举办第二届“青春百团助百村”云南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社会实践专项活动路演答辩活动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02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引领学生将课堂学习与乡村实践紧密结合,助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巩固“青春百团助百村”云南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成果,强化育人效果。2023年11月29日,由共青团云南省委、云南省高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联盟主办,共青团云南农业大学委员会承办的第二届“青春百团助百村”云南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社会实践专项活动路演答辩活动在云南农业大学校友会堂顺利举办。

本届“青春百团助百村”云南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共有全省59所高校的131支团队获得立项,100支团队提交成果材料。经成果征集、初筛评审、专家复审,确定20支团队进入线下路演答辩及成果展示环节,30支团队获得省级三等奖。答辩现场,各实践团队围绕活动展开情况、特色亮点、宣传报道和实践成果等方面进行总结汇报,充分展现了各团队在规划兴村、电商推广、科技兴农、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勇于实践,努力把自己的专业理论知识运用到解决具体现实问题的实践探索中去,把青春的汗水挥洒在乡村振兴大舞台上的爱农情怀。

本次线下路演答辩展示活动中,各参赛队伍不仅展现了团队的风采和实力,更彰显了广大云岭青年大学生踊跃投身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参与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建设,努力构建青年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新格局的精神风貌。

本次进入线下决赛的17所高校,20个团队,经过精彩的路演答辩,最终来自保山学院、德宏职业学院、云南农业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等高校的8个团队获得一等奖;来自云南大学、西南林业大学、云南艺术学院等高校的12个团队获得二等奖。

随后,举行了颁奖仪式。出席本次活动颁奖仪式的领导和嘉宾有共青团云南省委副书记段胜忠,云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徐华,云南农业大学学生处处长王丽娟,云南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处处长邹丰才,云南农业大学国内合作与社会服务处处长朱仁俊,云南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服务处处长喜超,共青团云南省委学校部副部长田婧,共青团西山区委书记杜卫霄,共青团盘龙区委书记李思言,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园艺作物研究所副研究员陶靖,昆明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冯德党及各参赛高校团委书记。

校党委副书记徐华代表学校致辞。她表示,第二届“青春百团助百村”云南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的路演答辩在我校举行,各高校立足云南地方产业发展,形成了“一校一品”“一地一品”百花齐放的工作格局。同学们把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一线,用脚步丈量乡村大地,在田间地头与乡村历练中练才干、增能力、提本领,充分展现了广大云岭青年扎根基层、躬身实践、青春建功的责任担当和精神风貌,十分有意义。

共青团云南省委段胜忠副书记发表讲话。他强调,未来各高校在“青春百团助百村”专项活动中应当充分认识其重要性、着力丰富新载体、着力破解现有难题。同时,希望各高校团委继续支持“青春百团助百村”云南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引导青年学生以实际行动服务农业强国建设和乡村振兴,引领广大的云岭学子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书写新时代云岭青年的光辉篇章。

云南九大高原湖泊农业面源污染调研实践团成员段媛娇同学代表获奖团队发言。生于大理洱海的她为了更全面深入了解洱海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情况,积极参与到古生村科技小院师生在洱海流域开展的农业面源污染研究工作和社会服务工作中,积极响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挥洒青春汗水。

下一步,我校团委将继续支持“青春百团助百村”云南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努力打造“青春百团助百村”服务乡村振兴实践品牌。引导云农学子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