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20年第二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圆满完成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4日  作者:杨继清  来源:校团委、建筑工程学院  点击:

2020年12月20日,由共青团云南农业大学委员会主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提供赞助、建筑工程学院承办的云南农业大学2020年第二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在建筑工程学院实训基地举行,来自水利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国际学院、园林园艺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外语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等八个学院34支队伍共300余名同学参加了本次大赛。学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雷兴刚部长亲临现场观摩指导。

本次结构设计竞赛以2020年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题目《变参数桥梁结构模型设计与制作》为赛题,主要考核选手的计算机建模能力,动手设计制作一座桥梁,承受分散作用的竖向集中荷载以及桥面移动荷载。在确保模型安全的前提下,还需要对模型的变形进行控制,同时检验大学生对土木工程结构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

经过为期一个月左右的赛前组队报名、赛题说明、理论方案设计、线下模型结构制作等环节的精心准备,各参赛队围绕赛题进行了模型理论方案设计计算、模型结构的线下制作、现场陈述与答辩、模型的加载表现和违规罚分等五个环节的综合比拼。通过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建工学院的梦之桥队获一等奖;建工学院的凌云队、水利学院的星星之火队等三支队伍获二等奖;建工学院、水利学院、国际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机电工程学院联合组建的保温杯队,建工学院和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组建的TNT队等五支队伍获三等奖;水利学院的小火箭队、落索坡HYYL和构建未来队,建工学院、园林园艺学院、外语学院联合组建的十力派队等八支队伍获鼓励奖;水利学院的星星之火、筑梦队分别获模型最佳创意奖、最佳制作奖。

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是教育部确定的全国九项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是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能力、动手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团队合作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的锻炼平台。同时也有利于展示我校以土木工程为代表的新工科专业教育教学成果,有助于营造校园浓厚的科技创新与动手实践竞赛氛围,提高学生综合能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