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百团助百村”云南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出征仪式在我校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1日  作者:周晨辰  来源:校团委  点击:

1578A

2022年7月10日上午,由共青团云南省委、云南省高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联盟共同组织开展的“青春百团助百村”云南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出征仪式,在我校校友会堂举行。团省委副书记段胜忠,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白玉兵,校长李永和、校党委副书记徐华,16所联盟成员高校中在昆院校团委负责同志,全省高校“青春百团助百村”实践团队师生代表参加出征仪式。全省42所高校3760名学生组成241支团队,将深入211个村开展服务乡村振兴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1BAFC

活动开始,全体人员起立,奏唱国歌。

校长李永和为出征仪式致欢迎辞,他对与会领导和师生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为了汇聚云南各高等学校力量、发挥各自学科专业优势,完成全面支撑和更好服务云南乡村振兴重大政治任务,“云南省高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联盟”将长期致力于推动云南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高等学校的新贡献。他强调,今年恰逢建团百年,“青春百团助百村”云南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的开展意义深远。他呼吁,全省即将出征的241支实践团队珍惜此次实践锻炼机会,用青年智慧讲好乡村振兴故事,在实践中了解农业、农村和农民,将所学运用到“乡村振兴”实践中,用不懈奋斗书写属于自己的无悔青春。

团省委副书记段胜忠在讲话中表示,云南是农业大省,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对云南现代农业发展、乡村振兴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寄予厚望。“青春百团助百村”云南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社会实践专项活动,是为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踊跃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在乡村振兴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他对参加此次专项活动的各服务团提出了五点工作要求:一是提高站位,聚焦实践主题。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题,团结引领青年学生深入学习感悟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进一步坚定信心、奋发作为。二是立足云南,助力乡村振兴。深入基层一线,挖掘云南在民族团结进步、生态文明排头兵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等领域取得的非凡成果成就,打造云南省高校大学生“青春百团助百村”服务乡村振兴实践品牌。三是积极组织,促进成果转化。各高校要广泛动员,认真谋划,积极作为。各高校团委要充分发挥高校学科、专业优势,用科技的力量和科学的数据提供实质性引导,鼓励团队和学生将社会实践调研成果转化为资政建议,努力推进社会实践成果培育转化。四是加大宣传,扩大影响覆盖。各高校团委要组织协调新闻媒体对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深入宣传报道,不断挖掘宣传鲜活经验和创新做法,生动反映社会实践的新进展新气象,形成具有宣传推广意义的文化产品并进行展播,吸引、动员和组织更多师生参与到“三下乡”社会实践中。五是严格管理,确保师生安全。加强安全保障和过程管理,严格遵守属地疫情防控要求,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坚守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底线,依法依规组织开展各项社会实践。

我校代启亮老师、云南大学李恒佳艺同学分别代表全省“青春百团助百村”服务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队的带队老师和学生作了表态发言。志愿者代表宣读了出征誓词,表示将为云南乡村美、产业兴、农民富,贡献青年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最后,与会领导为全省“青春百团助百村”服务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队代表授旗,并宣布正式出征。


图片:钟雨萱、普晨露、周熠嘉、段瑶泽、张瀚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