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建设成效初显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19日  作者:佚名  来源:校团委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 教育部关于印发〈关于在高校实施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意见〉的通知》(中青联发〔2018〕5号)文件精神,我校于2018年11月21日经学校党委会同意决定在2018级本科新生中试行“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将其纳入我校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并据此制定了《云南农业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方案(试行)》(校政发【2018】172号),构建了“4+1”的一揽子“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体系,包括“4个体系”即“课程项目体系、记录评价体系、数据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1个产品”即“第二课堂成绩单”。

依托到梦空间系统,围绕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由校内教育教学、学生工作、后勤保障等多个部门共同合作,以共青团组织为主要实施方,在引导学生坚持学业为主的同时,针对学生就业创业见习、创新创造实践、身体心理情感、志愿公益和社会参与等需求借鉴第一课堂的经验做法,通过对工作内容、项目供给、评价机制等进行整体设计,探索规范化、课程化、制度化的工作模式,形成了贴合学校特点、富有共青团特色、全方位培养大学生综合能力素质的制度机制,促进我校学生思想政治素养、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等的全面发展。

云南农业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在整合我校原有的课外学分制度基础上,对第二课堂活动进行分类整合和体系构建。将“第二课堂成绩单”的课程体系分为思想成长、实践实习、志愿公益、创新创业、文体活动、工作履历、技能特长、专业拓展8个类别,坚持以学生需求为中心、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强调客观性、价值性、简便性,对学生在第二课堂表现进行权威认证,对学生表现出的综合能力素质进行全面反映,最终形成学生可以根据需求自助打印的“第二课堂成绩单”。

经过近一学期的推进和试行,我校2018级本科生共计4957人实现100%账号激活,2018年3月本学期开学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510个活动,活动参与人次达到87017人次,签到率96%。促进了我校“第二课堂”活动的有序开展,活动数量和质量都有很大程度的提高,学生参与度也得到了显著的提高,有效解决了因信息不对称而产生的学生找不到感兴趣的活动、活动举办单位联系不到学生的两难境地。同时,校团委正积极制定《云南农业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课程化体系手册》,争取在2019级本科新生开学前发放到各级学生管理人员手中,为我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全面推进提供保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