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青春建功新时代 ——云南农业大学团委 云南出版集团团委 4.23世界读书日暨五四青年节主题团日共建活动通讯稿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3日  作者:云南出版集团团委  来源:校团委  点击:

为切实引导团员青年学好百年党史这门“必修课”,汲取奋进力量,传承红色基因、革命薪火,强化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营造广大团员青年爱读书,读好书的浓厚学习氛围,共同推动云南农业大学教育事业和云南出版事业的发展,4月21日至23日,云南农业大学以“读红色经典讲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活动主题,开展了4.23世界读书日暨五四青年节主题团日共建活动。本次活动由云南农业大学图书馆、共青团云南农业大学委员会、共青团云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委员会主办,共青团云南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共青团云南省印刷物资公司支部承办。活动通过专题党课学习、党史知识竞赛、红色故事分享,主题出版物展示展销等方式,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倡导全民阅读,构建书香校园建设,推动了校企双方团委团建融合、资源共享、开放互动、共建共赢。

云南农业大学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桂明英副院长,校团委书记李杰庆、团委副书记袁远、张萍,图书馆副馆长倪峰,云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团委书记邹悦悦、团委副书记虞洁、何青亮,出版集团团委班子成员、各单位团组织书记以及云南农业大学团员学生代表等200余人参加活动

——主题鲜明:引领青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赓续红色血脉

主题团日活动开幕式在云南农业大学西苑图书馆举行,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桂明英副院长作开幕式致辞并表彰了云南农业大学第十一届读书日20名“阅读之星”。云南阅读推广人、樊登读书云南区域总负责师兢以《中国共产党简史》导读为切入点,向大家讲述了一堂专题党课。系统回顾了一百余年中国民主革命斗争中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救国图存的历史,生动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围绕“上一堂党课,推荐一本好书”活动,现场同学以培养阅读习惯、坚定理想信念等问题。

与讲师进行了交流。现场还组织开展了党史知识线上答题活动,竞赛内容包括中国共产党的性质、行动指南、党的发展进程中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等,竞赛过程中团员代表积极参与、认真答题,充分展现了自身党史知识的学习与储备,气氛紧张热烈。按照答题排名现场推选出10名优胜选手,由出版集团团委向获奖选手颁发了奖品。活动充分把握广大青年团员的特点和爱好,做到了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进一步加深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对党的历史、党的知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的认识,激发爱党爱国热情,通过专题学习党史,让更多青年团员萌生和坚定了“做一名共产党员”的愿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事半功倍。

——形式多样:引导青年在“红色故事”中汲取奋进力量

为发挥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加强团员青年思想引领学习工作,引导团员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激励广大团员青年不忘初心踏上新征程,云南出版集团团委和云南农业大学部分团员代表在校图书馆一楼大厅开展了“党史故事”分享座谈会,现场团员代表以“周恩来总理的故事”、“巾帼将军李贞”、“一二一运动--昆明师生的反内战斗争”为题进行了红色革命故事分享,生动诠释对老一辈革命家的追思、怀念,对党的信仰、热爱和忠诚,在分享与回顾的过程中,在场团员青年分享党史故事、畅谈体会感悟,抒发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和崇敬之情。活动最后,出版集团团委领导为座谈会学生代表赠送《习近平和大学生朋友们》一书,勉励团员青年不负青春韶华,勇担历史使命,通过“讲党史故事”活动,构建起了双方团委互学互鉴、共进共享的良性学习机制,大力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推进实现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最大化。

——服务大局:提升青年在实践活动中的贡献度

为了激发青年群体学习党史的内生动力,充分发挥共青团实践育人优势,结合“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推广活动推广,云南出版集团立足主责主业,由书店集团团委配合农大校图书馆以“你读书·我买单”为活动主题,在农大校区开展为期3天的主题图书展销活动,定点展示展销建党100周年主题出版物和中国共产党历史、讲好新中国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优秀出版物,围绕阅读推广活动,让团员青年参与进来、沉浸其中,倡导广大青年团员一起学党史,引导他们在实践过程中潜移默化地了解党的历史、增进爱党之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建功立业。

青年,是党的队伍发展壮大、永葆生机的活力之源,我们党因青年而开创历史、建功立业,也将因青年而活力无限、青春永驻。云南出版集团团委将继续依托丰富的活动载体,加强与云南农业大学团委合作共建,在各级团组织、团员青年中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抓好青年思想引领,引导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引导青年一代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人生的必修课来对待,紧密围绕建党100周年重大历史契机,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筑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抓住“学党史”这个基本点,把牢“强信念”这个总开关,聚焦“跟党走”这个总目标,进一步激发为党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努力把广大团员青年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施“十四五”规划、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贡献青春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