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家风光辉照我心”——云南农业大学开展家风教育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3日  作者:孟琦琦、王晓漫、韩瑞琳  来源:校团委  点击:

建党百年取得的伟大成就离不开一代代共产党人的顽强拼搏和不懈奋斗,他们在党的百年历史当中所涵养和传承的优良家风是我们党永不褪色的“传家宝”,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共青团云南农业大学委员会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主题团日活动、校园文化活动为抓手,开展了一系列传承红色家风教育活动,全校学生广泛参与,反响热烈。

传承红色精神我校将家风教育融于社会实践。2021年暑期组织83支团队开展了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其中28支团队近200名学生以寻访红色家风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开展一系列家风教育类社会实践活动。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感悟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动物医学院李玉招同学说道:“我们团队冒雨前往一名党员老战士家访谈学习,爷爷讲述曾经发生在边境的惨烈战事,让我们为之震撼,深刻感受到红色精神的力量。作为一名中国青年,生于盛世,见证百年,何其有幸。我们将把红色故事讲给更多身边的同学听,传承好他们艰苦奋斗、不怕困难的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学好知识,打好基础,增长才干,将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我们的青年智慧和力量。

继承红色传统。我校将红色家风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相结合。在全校21个学院684个团支部、13个校级学生组织、80余个学生社团中,全面开展包括红色“家风”教育专题在内的主题团日活动。将红色基因融入青年教育培训课堂,引导广大青年骨干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讲好红色故事。我校持续将家风教育融入校园文化活动中。开展了“红色家书照我心”、“红色舞台剧”等丰富多彩活动,同学们通过书信、寄语、留言和舞台剧表演等形式表达了对党的恩情,献上云农学子庆祝建党百年的祝福。全校21个学院上万名学生参与,活动中共收到7000余封“红色家书”,6000多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祝福,各学院报名参加的30余个红色舞台剧节目。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系列活动,内容新颖,形式活泼,入脑入心。

赓续红色血脉我校还将红色家风教育带入思政课堂,平均每学期700余名青年学生参与培训。将中国共产党人深厚的爱国情怀,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百折不挠的奋斗之志,呈现给广大青年学子,弘扬优秀传统、激发爱国热情,教育广大青年学子更加自觉地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开创美好未来。参训同学们备受鼓舞,青年学子们从红色家书中汲取了信仰的力量,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通过开展一系列“红色家风”相关的活动,让广大云农学子品悟红色家书,赓续红色血脉,从红色家书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感悟初心的力量,凝聚奋斗的力量,积蓄修身的力量。

人民日报宣传报道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24930508/rmh24930508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