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思想建党 增强党的思想引领力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2日  作者:佚名  来源:校团委  点击:

“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不断历经艰难困苦创造新辉煌的重要原因就是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鲜明提出增强党的思想引领力的时代命题。我们一定要聚焦新时代,立足新方位,从建设伟大工程的战略考量,把党的思想引领力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凝心聚力,锻造坚强战斗力,回答好兴党强党的时代答卷。

一、在坚守理想信念中筑牢思想“主心骨”

革命理想高于天。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党的思想引领力从根本来源上讲,是理想的呼唤、信仰的笃定。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实践,既是创造物质财富的过程,也是理想信念不断树牢、不断强化,党和人民向着未来理想社会激昂挺进的过程。

坚定理想信念是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新时代新征程,必须自觉运用理想信念的“望远镜”和“显微镜”,廓清思想迷雾,排除思想干扰,把稳思想“主心骨”。一是在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中坚定理想信念。政治方向明,理想信念才会弥而愈坚。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分析问题,在大是大非和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立场要鲜明、态度要坚决,保持政治警觉,当好主流意识形态的“守护者”,善于政治鉴别,当好批驳错误言论的“战斗员”。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进政治认同,砥砺实现新作为、建功新时代的思想自觉、价值共识。二是在开展党性教育和道德养成中厚植理想信念。坚强的党性和崇高的道德一直都是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底色、思想引领的基石。要深入持久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党章党规、党史国史、革命精神中,荡涤心灵、淬炼党性,始终挺起精神脊梁,把牢思想“闸门”,汲取奋进力量,自觉做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涵养信心信念信仰,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坦荡为官。三是在投身实践中升华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树立起让人看得见、感受得到的理想信念标杆。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全面把握中国的历史与现实、客观认识当代中国与外部世界,积极投身新时代的伟大实践,跑好理想信念传承的“接力赛”。

二、在推进理论创新中把准时代“方向盘”

理论是实践的产物,思想是时代的召唤。党的思想理论能起到引领作用,大力推进理论创新是先决条件。也正是抓住了创新这一思想发展的灵魂,马克思主义自诞生以来,在聆听时代声音、创造性地回答人类社会的重大问题中,展现出了科学缜密、经世致用、开放包容、富有激情的强大“气场”,始终牢牢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成为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的“压舱石”,奋勇前进的“定海神针”。

理论创新绝不是天马行空、随意臆测,也绝不是无根据地标新立异,而是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论创新的要求,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使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一是在增强理论自信中保持方向感。马克思主义是思想引领力的源头活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真经”,“真经”没念好,总想着“西天取经”,就要贻误大事!当前,要结合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学习教育和深入学习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时代性,历史必然性,在明道信道的基础上更加积极地传道弘道。二是在增强理论自觉中凸显时代感。马克思主义根植于时代的良田沃土。倘若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就无法发挥教育全党、引领人民的作用。我们既要把握时代特质,又要立足中国实际,围绕重大现实问题、重大思想理论问题、重大实践经验,善于运用“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的比较,更加自觉地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形成理论定向的非凡气度。三是在实现理论自强中打造引领感。谁拥有语言,谁就拥有世界。这就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持续拓展理论新视野、作出理论新概括,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破除“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的现实困境,最大程度消解沟通障碍、凝聚思想共识。

三、在强化理论武装中凝聚价值“公约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前进道路上,我们一定要加强全党的理论武装。科学的理论武装是凝聚人心、团结向上的关键环节,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本质特征。

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深刻认识理论武装的重要性,以思想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一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既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真理光辉,又充满着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具有强大的思想引领力、实践指导力、精神感召力。要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使新思想更好内化为情感、内化为认同、内化为力量,激励全体党员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二要把发挥“以上率下”的示范效应作为理论武装的有效途径。各级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当好“领头雁”,发挥“头雁效应”,努力做学习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表率,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发挥好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龙头”作用,在见之于行动、听之于研讨、感之于思想中,把党委中心组学习办成学习理论汲取智慧的讲台、了解世界把握国情的窗口、启迪思想引领方向的阵地。三要把提升党的理论武装工作水平作为必要手段。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瞄准摸透新媒体时代的特点和规律,善于就事论理,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传播方法吸引人,运用更加贴近、更有温度的思想表达打动人,努力增强理论武装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真正把科学理论的真理道义优势转化为领航引向的话语优势,让新思想激荡出更加鼓舞人心的前进力量。



关闭